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中心>
智政科技助力网站无障碍及适老化改造,参与互联网信息无障碍环境建设。
发布时间:2023-05-14浏览次数:
【大】【中】【小】视力保护色:

dd71f78e-2837-4585-b0c9-552b0d30f9c0.jpg

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有2.64亿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还有1700万视障者、2300万听障者、7000万读写障碍者等障碍人群。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5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为10.67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5.6%,50岁及以上网民群体占比30.8%。

一、网站无障碍及适老化改造

为进一步保障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便捷地通过门户网站获取信息,平等、无障碍地享受信息化发展成果,积极响应工业和信息化部发起的互联网应用无障碍及适老化改造专项行动,智政科技提供全方位网站无障碍及适老化建设方案。

(一)政策依据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0〕45号)

《消除“数字鸿沟”,推进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适老化与无障碍改造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28 号)

《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发〔2021〕10号)

《工业和信息化部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关于推进信息无障碍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管函〔2020〕146号)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 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工信部信管〔2020〕200号)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抓好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实施工作的通知》(工信厅信管函〔2021〕67号)

(二)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是依据国家及行业相关标准为政府、学校及各类企事业单位门户网站浏览者提供功能全面的信息无障碍服务。不对网站后台、模版进行修改,不影响网站原有风格、布局,轻松实现门户网站的信息无障碍改造。切实解决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在使用互联网等智能技术时遇到的困难,消除“数字鸿沟”,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提升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水平及无障碍普及率。

无障碍浏览辅助工具

无障碍浏览辅助工具紧贴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需求特点,运用智能解析、语音合成、智能导盲、大数据等新技术,提供包括提示语音、语音语速调节、页面配色、大鼠标、大字幕、十字线、纯文本、全键盘操作及智能导盲等无障碍辅助服务功能,便于广大人民群众更好享受信息化发展成果,进一步消除特殊群体面临的"数字鸿沟",让老年人等特殊用户享受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网站浏览体验。

06aae876-2575-4270-ad72-572530ec462b.png

(图一:PC端无障碍浏览辅助工具


4ebd975a-0b5a-4c35-8f62-37381011fa04.png


(图二:移动端无障碍浏览辅助工具


(三)适老化改造

针对老年人群定制设计开发适老化服务页面,采用简约风格设计,以支持老年人感知当下最新的政务资讯信息、获取更多服务。更好地解决老年群体日常办事需求,方便广大老年人更好地了解政策、查询办事指南、办理高频事项,真正实现动动手指即可享受智能查询服务。

目前国内实现网站适老化服务的常见方式有两种,一是采用全站适老化改造的方式实现“长者模式”或者“老年模式”,此种方式的优点是适老化服务页面功能、内容与原网页保持一致,按照国标《信息技术互联网内容无障碍可访问性技术要求与测试方法》(GB/T 37668-2019)对全站所有页面进行改造。二是挑选与老年人群密切相关的栏目,按照适老化相关标准规范的要求定制“长者版”页面,特点是挑选老年人所有的资讯和服务、针对性强。相对来讲,国内政府网站适老化改造采用第一种方式的占多数。

deb08808-63cb-48b3-9911-000dfe6be9da.png

(图三:老年模式)


b3d8c5ea-64ca-48d7-aaee-826fc32befe3.png

(图四:长者版)

(四)改造标准

《互联网网站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水平评测评价体系》(工信部)技术指标

《互联网网站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工信部)》

《移动互联网应用(APP)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工信部)》

国家标准GB/T 37668-2019《信息技术互联网内容无障碍可访问性技术要求与测试方法》

行业标准YD/T1822-2008《信息无障碍身体机能差异人群网站无障碍评级测试方法》





推荐信息
智能问答
无障碍
人才招聘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