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中心>
数据中台在医疗行业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3-04-14浏览次数:
【大】【中】【小】视力保护色:

5b12a89b-0185-4326-926c-7ec6df068fed.jpg

医疗行业是信息化普及最早的行业,随着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医疗产业的数据规模正以惊人的速度增长,却未能实现产业链数据贯通,甚至出现一些“信息孤岛”,这阻碍了医疗产业的数据应用和价值实现,于是“数据中台”的应用呼之而生。

一、数据中台在医疗行业的作用

通过数据中台作为医院/医疗集团的数据底座,完成海量数据的采集、清洗、关联以及存储,构建全院的核心数据能力。通过提升数据标准化水平,更好地管控数据的质量,支撑更高层面的数据应用,全力打造“协同多向化、资源共享化、运营一体化、管理标准化、诊疗同质化、集团规模化”的新型智慧医院、集团化医院。具体体现在:

1.为专业医疗数据的采集、清洗、整理、转换、存储以及后续研究提供统一的平台化管理,为大数据、医疗AI应用打下坚实基础。

2.助力大型综合医院将庞杂的子系统打通,消除数据和应用孤岛,建立一体化的核心技术信息平台,提供对外服务。

3.针对院区在大数据上进行的核心投资和战略布局,提供标准化云平台,其利用率可提升70%,同时大幅度降低医院信息系统架构的复杂度,以及集中运维管理带来的不便等问题。

二、医疗数据中台的特点

1.完成一体化的数据处理

医疗数据中台可以进行一体化数据处理,整个数据建模过程能依据相关的标准自动生成,还能做好对医疗器械类产品的品质监控,满足不同场景下的不同数据处理需求。

2.支持数据交换的服务

除了可以支持相关通用数据的查询和更新外,医疗数据中台,还可以支持相关格式数据的写入服务,满足不同场景下的数据交换需求,从而确保做好对数据的分享。

3.操作简单成本低

医疗数据中台可以减少多重配置所带来的额外工作量以及相应的成本,将整个医院的医疗数据处理更加抽象化,从而降低了医疗数据的使用门槛。

三、引入数据中台需要注意的问题

1.医疗是一个专业化、精细化程度极高的行业,专科系统面临井喷,不同系统存在着不同且不断更新的医疗设备、应用、专有指控与数据分析指标等,在数据中台实施过程中,医院需要重视数据中台的敏捷维护并在引入时就考虑与数据中台的适配问题。

2.避免数据中台沦为形式,实现医疗数据资产化应用。医院在建设数据中台的过程中,需要充分关注数据的实用价值,构建具备足够细粒度、便于快捷调用的数据资产。

3.重视前后台的一体化管理,医院需建立统一的运营管理与临床业务数据中心,从临床诊疗、运营管理、决策分析等多维度建设覆盖全院全业务应用的信息化体系,最终帮助医院解决系统缺乏互联互通、数据分散、资源管理复杂等难题。

总之,通过数据中台能够有效打通医疗系统的前台与后台,对海量、多源的数据进行统一的聚合、计算、存储、加工,并进一步借助数据分析与处理工具,实现即时、高效、高准确性的数据洞察,在支撑医院运营管理需求的同时,更有助于打通医疗业务流程,同时也为AI医疗影像、智慧导诊、智慧医疗物流等创新的医疗业务奠定基础。

推荐信息
智能问答
无障碍
人才招聘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