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中心>
智政研修院 | 数字化与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3-04-03浏览次数:
【大】【中】【小】视力保护色:

e9ac7f33-833c-4ba5-a012-7488190da3a4.jpg

数字化已是现代发展的大趋势,为方便大家进一步了解数字化和数字化转型的知识,使大家在数字经济时代更好地做好数字化转型。智政研修院将相关书籍中的观点进行了梳理、归纳、整合,分享如下:

数字化是指在企业的经营管理、生产制造、采购与销售等各方面全面使用数字技术,实现数字技术与业务的融合,使企业能够采用数字化的方式对其生产经营管理中的所有活动进行管理和控制。

数字化转型更像从蛹化蝶的进化过程,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不断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激发数据要素创新驱动潜能。从一种工作方式转化到另一种全新的工作方式,加速企业业务优化升级和创新转型,实现企业业务的转型、创新、增长。

演变历程:数字经济从工业革命的维度讲,是机械化、电气化、信息化、数字化。从时间维度讲,是农业经济、工业经济、数字经济。数字经济在PC普及、互联网普及、移动互联网普及、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普及4个阶段变化尤其明显。

中心思想:在数字化时代,客户、产品和服务等都可能变,但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不会变。数字化让组织之间交易成本变得越来越低,产业链之间也变得越来越有弹性。数字化时代的战略周期大大缩短,战略制定真正变得越来越敏捷,应由那些最了解情况的人共同参与制定。

思维方式:首先要完成的是领导者思维方式的变革,其次是中高层以及公司员工的思维革新(即观念或心智模式的转变)。以企业级数字化战略为指引推进数字化转型,能大大提高转型效率,使企业有效获取数字化效能。

核心理念:以消费者运营为核心,实现全域数据融合,用消费端数据驱动供给端变革,重构数字商业的基础设施,追求和创造可持续的增长模式。

实施素养:在领导者参与的前提下,领导者要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充足的投入时间及不断突破种种障碍的能力。

实施要点:数字化转型是一个时代的更替,涉及整个生态系统的变革;数字化转型是文化先行,组织的观念一致是保障;数字化转型是既得利益者的自我革命,必须要高层领导率先垂范,才有可能打破传统的僵化格局和顽固的利益堡垒:数字化转型需要理论指导及一定的方法步骤,并需要我们在实践中摸索提炼,使其转化为下一步工作的行动指南。

再次感谢《认识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路线图》、《数字化转型的道与术》、《数字化决策》等书籍的作者!推荐大家阅读学习。

推荐信息
智能问答
无障碍
人才招聘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