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中心>
职业教育从哪些方面建设数字校园
发布时间:2023-02-28浏览次数:
【大】【中】【小】视力保护色:

e1e997ae-c771-4afa-8875-1480969457c0.jpg

教育部于2020年6月发布新版的《职业院校数字校园规范》,新版规范在原版的基础上融入了最新的信息化技术和发展趋势,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5G、VR/AR、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如今这些革命性的科学技术在教育领域数字校园已成为办学的基本条件,特别是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已成为支撑教育教学、沟通校企合作、促进师生发展的必需环境。


全国教育大会后,中央相继印发了关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改革发展三个文件:《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对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作出了系统设计,标志着我国基础教育迈入全面提高育人质量的新阶段。《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出台,成为新时代加快基础教育现代化的纲领性文件。


《职业院校数字校园规范》中明确指出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与应用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发展师生信息技术素养与职业能力为核心目标,以支撑职业院校教育变革与发展的技术系统和组织体系为核心内容,通过价值重建、结构重组、流程再造、文化重构和教育教学模式创新,构建形成促进师生全面、自由、个性化发展的现代化校园环境。数字校园是网上虚拟校园与现实物理校园深度融合、良性互动的信息化环境,支持职业院校实现混合教学、泛在学习、个性化学习、精细化管理和智能化服务,通过信息化支撑、引领驱动职业院校现代化进程。


一、当下职业院校数字校园现状

1.业务流程不够规范、内部管理流程变革较快

随着学院开展院系、专业的增多,各院系在系统建设中各自为政,自己院系建设自己院系的系统,因此高校的信息化建设和管理缺乏统一的规划,同时学校的管理业务流程不够规范,管理业务流程之间的边界模糊,没有清晰的边界界限。在信息系统建设之初,没有进行业务流程梳理和业务边界定义,从而导致开发的软件应用知识满足局部应用,缺少资源的有效整合,导致信息技术为学校业务工作的服务能力和水平都难以提高。


2.信息系统建设不够规范

学校多年的信息化建设中各部门已经建立了自己的业务系统,但系统间的数据同步、数据共享、数据交换一直困扰着学校各部门的业务处理。随着业务的不断发展,业务部门间的协作工作日益增加,系统间的数据共享问题也逐步体现出来,数据缺乏唯一性和权威性。经常会出现从不同的业务部门上报同一个数据项,数值却不一致的情况。解决数据的唯一性是学校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3.信息化建设注重建设过程、轻视管理和运维

校企合作由学校和教育部门推进成效甚微,多数是短期的、不规范的、靠感情和人脉关系来维系的低层次合作,尚未形成统一协调的、自愿的整体行动。校企合作缺乏有效的合作模式和机制、缺乏校企双方沟通交流的平台,企业利益得不到保证。传统的职业院校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投入政策等因素不同程度地影响了校企之间的合作,校企合作的有效机制模式没有形成。


业务部门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过程中主要解决部门内部的流程及管理数据的积累,原有模式按照管理信息化系统和教学信息化系统的分类来投资和组织实施教育信息化工程项目,“技术导向”的思维模式,在实施过程中表现出明显的“重建设、轻应用”偏向,不仅导致教育信息化投资效率不高,而且对促进教育改革、推动学习方式变革、提高教育质量影响不大。 疏忽了领导的决策分析服务、师生的教学服务、生活服务。


二、数字化校园建设的思考及对策

完善的用户体验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建设,学校在进行数字化校园建设过程,通过流程梳理和数据字典的制定,应夯实学校“三平台一中心”(数据交换平台、统一身份认证平台、门户平台和共享数据中心)的建设,同时加强和完善校内业务应用系统,通过校内业务流程数字化,基础平台共享化建设之后,利用数据挖掘、大数据分析、云平台支撑等手段和工具平台,结合数据治理,将低阶、粗燥的数据转换为高质量的数据,形成以学校人、财、事、物等四个方面和一个交叉分析应用场景的数据模型,为校园网用户提供深度、融合、综合的利用及展现。


学有所教,决定每个孩子的未来,牵动无数家庭的悲欢,关系一个民族的希望。步入新时代,从教育大国迈向教育强国,基础教育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续写新的篇章。

推荐信息
智能问答
无障碍
人才招聘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