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中心>
数字化、智能化,让数字政府建设更多赋能经济和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27浏览次数:
【大】【中】【小】视力保护色:

56afe06f-66a9-4329-8cac-35c38a41fcce.png

2022年6月23日,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就主动顺应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趋势,充分释放数字化发展红利,全面开创数字政府建设作出新部署,提出数字政府建设两阶段工作目标,并明确到2035年目标。

智政科技一直专注于“互联网+政务”的研究与应用,从智慧政务建设到数字政府建设,多年深耕于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五位一体”服务),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实践(三维仿真沉浸式办事体验平台),信息无障碍建设(无障碍阅读和适老化改造),数据赋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管理、防返贫大数据实时监管),政府治理(基层治理大数据平台)等。《指导意见》的印发,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发展方向,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发展信心。

一、 顶层设计

《指导意见》提出,成立由国务院领导同志任组长的数字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协调数字政府建设,办公室设在国务院办公厅,具体负责组织推进落实。各地区各部门也要建立健全本地区本部门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协调机制,保障数字政府建设有序推进。

二、 一个中心

《指导意见》提出,要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告诉我们,我们在规划和实施数字政府建设的时候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从人民群众的需求出发,来思考通过数字化手段提供优质公共服务。

三、 两大方向

经济发展方面,重点提升经济调节能力、市场监管能力。社会治理方面,重点提升社会管理能力、公共服务能力、生态环境保护能力、政务运行效能、政务公开水平。

四、 三个方面

数字政府将各类数字技术用于政府管理、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将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让老百姓享受更多优质公共服务。

五、 安全底线

《指导意见》提出构建数字政府全方位安全保障体系,就强化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安全制度要求、提升安全保障能力、提高自主可控水平四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并提出构建科学规范的数字政府建设制度规则体系,从以数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职能转变、创新数字政府建设管理机制、完善法律法规制度、健全标准规范、开展试点示范这五个方面进行全面部署。安全保障是数字政府建设的底线,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问题将成为数字政府建设的重中之重。

六、 以评促建

《指导意见》明确了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必须要承担起建设数字政府的职责,以评促建。各省、市、区、县,应该会很快行动起来,建立一层一层的评测指标,以此加快数字政府的建设实施。有了强力的考核机制,数字政府从原来的可做可不做,变成了必做的工作。政府网站及政务公开考核将会是数字政府考核评估的重要组成部分。

七、 重点任务及关键点

《指导意见》对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方方面面都提出了指导要求,下面我们站在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及政务新媒体相关角度罗列一下重点工作任务和关键点。

1.政务云平台省级统筹。

2.电子政务外网横向向企事业单位拓展、纵向向乡镇基层延伸。

3.加强重点共性应用支撑平台建设。

4.搭建数字化终身学习教育平台,设立数字政府相关专业,各类数字治理能力认证培训。

5.完善政务公开信息化平台。建设分类分级、集中统一、共享共用、动态更新的政策文件库。加快构建以网上发布为主、其他发布渠道为辅的政策发布新格局。优化政策智能推送服务,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审查标准,消除安全隐患。

6.发挥政务新媒体优势做好政策传播。积极构建政务新媒体矩阵体系,形成整体联动、同频共振的政策信息传播格局。适应不同类型新媒体平台传播特点,开发多样化政策解读产品。依托政务新媒体做好突发公共事件信息发布和政务舆情回应工作。

7.紧贴群众需求畅通互动渠道。以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统一知识问答库为支撑,灵活开展政民互动,以数字化手段感知社会态势,辅助科学决策,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8.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围绕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需求,完善线上线下服务渠道,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切实解决特殊群体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

推荐信息
智能问答
无障碍
人才招聘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