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中心>
智政适老化及无障碍辅助建设方案
发布时间:2022-04-08浏览次数:
【大】【中】【小】视力保护色:

6a4ca5fa-5038-4f22-96aa-abc9829650ea.jpg

一、政策依据

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其中提出“推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组织开展互联网网站、移动互联网应用改造专项行动,重点推动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社区服务、新闻媒体、社交通讯、生活购物、金融服务等互联网网站、移动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使其更便于老年人获取信息和服务。”2020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着力解决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在使用互联网等智能技术时遇到的困难。

二、建设目标

根据国家通信行业标准《信息无障碍-身体机能差异人群-网站设计无障碍技术要求》,参照国际通用网站无障碍设计规范,使网站具备操作指引提示、图片信息替代文字、链接内容、链接内容有完整的可理解提示等无障碍特征,实现用键盘操作可以完成网站内容访问的羁绊无障碍目标,盲人借助“读屏软件”等辅助工具可顺利浏览网站信息,弱视人群借助网站无障碍辅助工具,可以对文字(界面)大小、对比度、灰度等进行调整以满足其浏览需求。

三、标准规范

(一)《互联网网站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

(二)国家标准:GB/T 37668-2019《信息技术互联网内容无障碍可访问性技术要求与测试方法》

(三)行业标准:YD/T1822-2008《信息无障碍身体机能差异人群网站无障碍评级测试方法》。

(四)《网站设计无障碍技术要求》

(五)《移动互联网应用(APP)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

(六)《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工信部信管〔2020〕200号)

四、解决方案

(一)适老化无障碍辅助工具

适老化无障碍辅助工具,是主要为老年人、视力障碍人群(不含盲人)提供用来辅助浏览的模块。云服务方式、无需部署,对现有网站无需改造。接入云服务后,适老化无障碍辅助工具可对网站的每个页面进行辅助支持。满足《互联网网站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的相关要求。

刷新:刷新当前页面,还原所有功能为初始设定。

声音:语音功能可以开启和关闭

阅读方式:主要有指读和连续朗读两种模式:指读方式:鼠标移动到文本上1-2秒后朗读该文本。连读方式:会从头到尾朗读当前网页所有文字内容。

配色:切换网站前背景色:白底黑字、蓝底黄字、黄底黑字、黑底黄字循环切换。

放大:网站页面按百分比放大

缩小:网站页面按百分比缩小

鼠标样式:改变鼠标样式,正常模式和大鼠标模式相互切换

光标:横竖两条红色的基准线跟随鼠标移动

    ……

(二)无障碍改造(长者版、长辈版、老年模式)

依据 (GBT 37668-2019)《信息技术-互联网内容无障碍可访问性技术要求与_评测方法》一、二级标准。对PC端网站、手机版网站、APP、小程序、公众号等进行适老版本改造。

界面优化:元素简约化、形式差异化、内容扁平化、标识统一化、操作一致化。

操作方式:PC端网站及客户端方面:提供全程键盘和特大鼠标这两种操作方式。移动网站及APP方面:增加快速定位、语音阅读等适老化设置。

阅读形式:按照老年人的障碍特征,提供特大字体、高对比、语音阅读和信息影像化等多种信息阅读形式,让老年人获取服务更加有温度。

欢迎有兴趣者,来电索取详细方案。

推荐信息
智能问答
无障碍
人才招聘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