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中心>
智政科技公共企事业单位政务公开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22-04-14浏览次数:
【大】【中】【小】视力保护色:

05eeb94c-072a-4064-be6e-31b44fa77230.jpg

一、方案背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教育、卫生健康、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环境保护、公共交通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开在提供社会公共服务过程中制作、获取的信息,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或者机构的规定执行。全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根据实际需要可以制定专门的规定。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规定:大力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分类指导,组织编制公开服务事项目录,制定完善具体办法,切实承担组织协调、监督指导职责。

贵州省政府办公厅委托贵州省标准化院,对全省省、市、县、乡四级政府和学校、医院、城市供水、供电、供气、公共交通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政务公开事项进行梳理,共梳理出了涵盖贵州省四级政府和学校、医院、城市供水、供电、供气、公共交通等公共企事业单位的67张政务公开标准规范清单,并对相应政府、部门、单位的约3700个公开事项的名称、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公开渠道等作了罗列。

《2021年贵州省政府公开第三方评估报告》显示被抽查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水平存在较大差异,如下是公共企事业单位政务公开指标实现度统计表:

fe2fd42d-7e65-4cfb-8fcb-cb2b1f2ad5e4.png

以上政务公开文件以及第三方评估指标对公共企事业单位政务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二、解决方案

1、加强公共企事业单位政务公开意识和相关制度保障:

政务公开的主体不仅是各级政府,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也需按照相关标准规范通过各类渠道公开在提供社会公共服务过程中制作、获取的信息,此外,还需加强相关制度保障,行业主管单位也应加强指导。

2、严格对标,推动政务公开内容标准化、规范化:

严格依据公共企事业单位《政务公开标准规范》中的公开事项名称、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公开对象、公开方式结合自身实际梳理本单位政务公开目录和清单,推动公共企事业单位基础信息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

3、规范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加强本单位门户网站和新媒体规范建设,提升运维管理水平,重点把《政务公开标准规范》要求公开的内容与单位网站相应栏目、内容的建设相结合,让《政务公开标准规范》明确公开的事项,与网站相应栏目形成对应关系,并及时保障栏目信息更新的时效性。

4、提供优质的线上办事和互动服务:

公共企事业单位需在政务公开平台上建设线上办事和互动服务板块,并保障办事服务的用户体验以及互动回复的高质量和时效性。

智政科技自成立以来专注于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推进与实践,已服务于几百家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和运维,积累了大量的经验。智政研修院继承以往成果,采用理论研究、案例分享、专家讲解等多种研修方式进行政务公开相关工作的研究和应用,可为各类公共企事业单位提供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制定、清单梳理、平台建设、运维管理、制度保障等全方位服务。

推荐信息
智能问答
无障碍
人才招聘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