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中心>
智政科技数据治理服务
发布时间:2024-04-12浏览次数:
【大】【中】【小】视力保护色:

ab006a11-89a9-480c-b8d6-4ee3068bfc46.jpg

一、概述

随着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推进,企事业单位在生产、管理和使用数据过程中面临着诸多挑战。为了应对这些挑战,必须通过数据治理来解决数据质量、数据安全和数据价值等方面的问题。随着企事业单位数字化程度的不断提升,数据治理的需求与复杂度也将相应增加,这要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数据治理工作,不断完善数据治理体系,提升数据治理能力,以确保数字化转型的顺利进行。

数据治理是对数据进行处理、格式化和规范化的过程。数据治理被视为数据及其管理系统不可或缺的基本要素,它涉及到数据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无论是静态、动态、未完成还是交易状态的数据,都在其管理范围之内。随着大数据技术与数字经济的日新月异,企事业单位所掌握的数据资产规模日益庞大,数据治理日益受到各方的深切关注,被赋予了更加重要的使命和丰富的内涵。

在推进企事业单位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数据治理工作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它是实现数据要素价值释放的基石,更是确保数据资源优质供给的关键环节。近年来,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深入发展,提升数据治理能力已成为企事业单位关注的焦点。为了有效激活并释放数据要素价值,企事业单位需积极探索多样化的数据治理手段,将其作为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数据时代的快速演进,数据量的迅猛增长为企事业单位的数字化进程提供了坚实基础。通过采集、存储大量的业务数据,企事业单位能够创造出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然而,在过去的信息化建设中,部分企事业单位由于缺乏统筹规划,往往采取垂直化、个性化的方式独立采购与部署IT系统,导致内部形成多个数据孤岛。这些问题表现为数据的不规范、不一致以及互联互通难度大,严重制约了企事业单位对数据价值的充分发挥。

鉴于这种先建设后治理的普遍现象,数据治理工作越来越受到企事业单位的重视。为确保数据的高效利用和价值的最大化,企事业单位需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数据治理,打破数据孤岛,促进数据资源的互联互通与共享利用。这将有助于推动企事业单位数字化转型的深入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二、智政数据治理服务体系

智政数据治理服务体系,涵盖了基础共性、数据基础设施、数据资产管理、数据流通以及数据安全五大领域。

1. 基础共性:此领域致力于统一数据治理的核心概念,为整个标准体系的建设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和参考依据。它详细规定了术语的准确使用、参考架构的构建原则、通用要求的设定以及评测评估的标准流程。

2. 数据基础设施:该领域主要着眼于规范数据治理工作中所涉及的平台、工具及软件系统,确保这些基础设施能够为数据资产管理、数据流通以及数据安全提供稳定可靠的技术支撑。其范围涵盖了数据库管理、数据中台运营、数据资产管理、数据分析挖掘、数据流通监控以及数据安全保障等多个方面。

3. 数据资产管理:这一领域聚焦于组织内部核心数据资源的管理、共享、应用及价值评估。它详细规定了基础数据、主数据、元数据的管理要求,确保了数据质量、数据架构、数据开发、数据应用、数据共享以及数据价值评估的标准化和规范化。

4. 数据流通:在数据流通领域,我们致力于规范跨组织的数据开放、交易及流动,确保数据在供应方和需求方之间的流通既合规又有序,促进数据的共享与应用。

5. 数据安全:数据安全领域着重于确保数据资产在管理、应用、共享及开放等各个环节的合法性和合规性,同时采取有力措施保障数据始终得到充分的保护,防止数据泄露和滥用。

三、总结

数据治理的目标,在于消除数据不一致性,构建统一规范的数据标准,以提升组织的数据质量,并实现数据的广泛共享。通过这一系列措施,我们将数据转化为宝贵的资产,为企事业单位的经营、管理与决策提供有力支撑。当前,确保数据可知、可用、可管,充分发挥数据资产的价值,已成为企事业单位共同追求的数据治理目标。

智政科技以智力能力、业务能力、数据能力、技术能力为四个抓手,帮助用户以数字化为根基,从多个维度进行布局和策略制定,聚合数据、治理数据、挖掘数据,将数据转化为实际的生产力和竞争力。我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用户数据治理工作不断向前发展,为用户单位的数字化转型奠定坚实的数据基础。

推荐信息
智能问答
无障碍
人才招聘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