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贵州省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
【大】【中】【小】视力保护色:

4c6f48eb-8fce-41e0-a087-d4d45c56e38c.jpg

一、背景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全球进入数字化时代。数字政府建设作为深化政务改革、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途径,已成为各国政府发展的必然选择。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数字政府建设,明确提出要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此背景下,贵州省政府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二、主要内容

1.建设完善全省一体化的基础设施体系:

这一任务的核心是打造高效、稳定的政务信息化基础设施。贵州将提升政务云的服务能力,优化电子政务网络,以及加强技术支撑平台的建设,确保各级政府部门在基础设施上的共享与协同。

2.建设完善全省一体化的数据资源体系

数据是数字政府建设的核心资源。贵州将推动数据的全面归集、规范管理和价值挖掘,解决数据的获取、管理和价值转化问题,确保数据资源的充分利用。

3.建设完善全省一体化的核心门户体系

核心门户体系是政务服务的重要载体。贵州将打造统一的政府服务总出口、便民惠企总窗口、政民互动总客服、线上监管总枢纽和政府协同办公总入口,实现系统和应用的集成,避免重复建设,提升服务效率。

4.建立健全安全保障体系

安全保障是数字政府建设的基石。贵州将加强安全管理责任,完善安全制度,提升安全保障能力,确保数字政府的运行安全可控,提高自主可控水平。

5.建立健全制度规则体系

制度规则是保障数字政府建设合规、高效运行的重要保障。贵州将持续完善管理机制、法规制度和标准规范,确保制度建设与数字政府建设同步发展。

6.有序推进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体系建设:

这一任务聚焦政府职能的数字化转型。贵州将重点推进经济、市场、社会、政务服务、生态环境保护、数字机关、政务公开和城市管理等领域的数字化建设,提升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

7.以数字政府建设驱动经济社会数字化发展

数字政府建设不仅是内部改革,更是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发展的引擎。贵州将利用数字政府建设助推数字经济发展,驱动数字社会建设,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实现数字政府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互动。

三、政策意义

一是有利于深入推进政务数字化改革,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二是有利于促进政府职能转变,优化政务服务,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三是有利于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在政府治理领域的应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推荐信息
智能问答
无障碍
人才招聘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