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中心>
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产教融合平台完成开发并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2-11-01浏览次数:
【大】【中】【小】视力保护色:

8aa63076-9f55-4397-bbe3-4c4579fe71c9.jpg

近日,由智政科技规划、设计、开发的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产教融合平台顺利通过验收。产教融合平台是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中心思想,以今年教育部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提出的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指导方针为政策依据,积极探索通过信息化促进产业与教学密切结合的重大举措。

平台以大数据管理为核心,构建数据融合、互通共享、业务集成的一体化综合管理平台,助力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实现“三个融合”。

一是专业融合。专业是职业学校的基本要素,专业对接产业是产教融合的基础。如果专业设置与产业脱节,产教融合就失去了根基,所谓的产教融合也就无从谈起。作为水院各专业与产业对接的信息平台,水院产教融合平台让省内外企业通过平台深入了解学校办学特点和专业特色,便捷反馈专业设置需求,提出课程开设建议。帮助学校做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紧密对接,人才培养及校企合作与时俱进。为学校的“按需培养、因材施教”工作打好数据基础。

二是教学融合。职业教育专业课程应采用活页式的教材,在教学中随时根据产业的需求更新教学内容,防止一本教材管十几年。水院产教融合平台的学生实习实训评价体系,将企业对学生的实习成果评价数据化、体系化,从而实现教学标准与职业标准融合;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融合;学生作品评价方法与企业产品验收方法融合。通过平台做好学生实习实训全过程追踪和记录,避免实习实训流于形式。以产业为中心,数据为结果,成绩为导向帮助学校持续优化改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

三是师资融合。工作技能形成的最有效的途径是在工作场所中的“做中学”。要掌握专业知识的形成过程及特点,必须深入企业观察、了解。老师只有熟悉了所教专业对应岗位的生产过程,才有可能将生产过程引入教学过程,并按照生产过程安排教学过程。产教融合平台帮助学校建立校企合作“体系化、标准化、数字化”管理机制,规范管理校企合作内容,提升师资融合质量。促进企业与学校,老师与企业技术人员的互动交流,帮助学校抓好“走出去、引进来”的校企合作工作。

 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产教融合平台的建成,进一步推动了学院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的产教融合深度。将为学校与企业、政府和其他院校开展协同创新,促进产、学、研一体化起到有效的平台支撑作用。

图片

 (图为平台局部界面)

推荐信息
智能问答
无障碍
人才招聘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