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讯中心>
数字政府背景下的政务公开建设与运维
发布时间:2022-10-18浏览次数:
【大】【中】【小】视力保护色:

304ffab8-dcca-4e01-b2f2-795b83ed8385.png

今年6月,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14号),对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推进公开平台智能集约发展,提升政务公开水平。优化政策信息数字化发布。完善政务公开信息化平台,建设分类分级、集中统一、共享共用、动态更新的政策文件库。加快构建以网上发布为主、其他发布渠道为辅的政策发布新格局。优化政策智能推送服务,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审查标准,消除安全隐患。发挥政务新媒体优势做好政策传播。积极构建政务新媒体矩阵体系,形成整体联动、同频共振的政策信息传播格局。适应不同类型新媒体平台传播特点,开发多样化政策解读产品。依托政务新媒体做好突发公共事件信息发布和政务舆情回应工作。紧贴群众需求畅通互动渠道。以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统一知识问答库为支撑,灵活开展政民互动,以数字化手段感知社会态势,辅助科学决策,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在各地数字政府建设中起到的作用日益凸显。数字政府建设为全面深化政务公开提供了重要契机。近年来,国办公开办乘着数字政府建设的东风,始终把在线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全国各级政府门户网站仅去年就发布重要政府信息2亿余条,其中各类规章1226件、规范性文件13.2万件。96%的热点政务舆情得到及时回应,网民咨询留言平均办理时长由10个工作日缩减至2个工作日。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国务院新闻办全媒体直播170多场新闻发布会,全国1.4万家政府网站和近13万个政务新媒体联动发稿700多万条,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持。

各地政务公开建设呈现多元化趋势。有些地方从服务对象出发,聚焦群众所盼、优化政策发布解读运用数字化集成推动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融合发展,通过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府公报等多载体集成联动,做到整体协同、响应迅速、统一发声、联动传播。聚焦企业所需,开展政策精准推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重点围绕减负强企等政策包,依托惠企服务平台,开展信息精准化、分众化推送。通过实时互动、在线答疑解惑,为企业解难题、送政策,使政策更加下沉、更易触达,真正以政策解读的“透”引导市场预期的“稳”。有些地方以政府透明度评估为抓手,全面加强本地区政务公开工作的统筹管理力度,对于提升本地区政务公开水平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2019年,智政科技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契机,成立专门机构,深度且体系化地专研政务公开的建设与运维,形成了一套从栏目及功能规划、设计开发到运维管理全流程的政务公开服务体系,建立了科学的管理制度和政务公开工作闭环。在疫情之下,极大地解决了政务公开建设与运维工作的痛点,降低了用户方的工作量、提升了本地区政务公开水平,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赞扬。

现阶段,政务公开工作,各地区各单位都在不断地探索新方式新特色,智政科技在这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成熟方案,欢迎政府单位、同行交流切磋,共同为政务公开工作贡献力量。


推荐信息
智能问答
无障碍
人才招聘
公众号
返回顶部